迷蒙沙

真大龄腐女,独。混过很多圈,留下不少坑,坑到一些人?嘛反正都冷。
你开不开心我管不着,我只管自己开心不开心。萌自己喜欢的,看自己喜欢的。
布袋戏,高达SEED,忍乱,一只脚在奥特曼圈,身子还在全职圈。
全职CP本质无差,但配平。配平人配平魂,世界大同没啥不好(´-ω-`)

【原创】观落阴·地府行政机构演变(重设)

首先送上长居地府的第一家庭(酆都大帝:我呢!?}——从左至右分别为:

真·地府之(女)王、真·阎王爷(女)、处女座之魂、一辈子就做一件事情,就是搞好行政工作、搞到极致为止!其实兴趣还有漂亮的帽子和帽帘,很早就开始痴迷于性感装扮,到了现代更加喜欢哥特和华丽丽的礼服风——俗称“后土娘娘”——土伯

时间阅读者,地府宣传部——明晨耐犯武城天宫——名义上的负责人,真·地府吉祥物,总被老妈强塞洛丽塔(本人表示自己比较想试试老妈喜欢的哥特性感风),被后土娘娘批评为:面对现实你个小胖子能穿洛丽塔是对你的最大赞扬!永恒幼童身材,但是心灵真的不是幼童,唯一好处大概是能被爸爸抱?还是要跟老妈抢来的抱抱权【摊手】——“噎呜”信

本来是无业游民,人生希望就是好好做家务,所以娶了土伯决心当家庭煮夫!所以说为什么会被酆都大帝拉去度朔山当大管家?总之就是地府最高权力机构的大管家!爱妻子爱儿子,被妻子爱被儿子爱,每天都在两人互相吃醋中度过的——好男人·句龙

以上,就是地府吉祥如意的第一家庭。

(酆都大帝:所以说我到底......



行政机构演变经历

从最初只有负责行政的土伯,统率万鬼最初以十大阴帅御鬼。

后来到周朝开始有了六宫十殿与地狱之形,十大阴帅这重要兵力被土伯安排到了十殿之下。

等到周朝末年,酆都大帝觉得土伯权势过重,万鬼有题难伸和出于隔绝地藏王考虑,增设了掌控兵权的五方鬼帝,并有意提拔中央鬼帝周乞与土伯对立,于是将十大阴帅安排到五方鬼帝名下。

直到楚汉年间,地府两强并立,制衡态势逐渐稳定。

可南北朝时期,鬼帝逐渐有了拥兵之势,酆都大帝于是削了他们兵权,在六宫-十殿,这一行政体系名下又设立“地判司”这一名目,纳了崔珏,魏征等人为判官,在十殿之前先对万鬼善恶进行审判,再安排到底等待转世还是住入野鬼村或者是直接投入地狱。

后来又将十大阴帅安排到地判司名下,由地判司掌控这个地府对外的军力。五方鬼帝直接转为地府对内治安力量。

于是地判司成了名义上是行政体系的军事力量,虽说直属土伯管辖事实上却是半独立于地府行政体系和鬼帝势力之外的半独立部门,拥有极大的裁量权和人事处理权。

至此,地府三大结构基本形成。


1、六宫

统名罗酆六天(以下为宫名,六天为守宫神),又称罗酆宫,因为其本质是从酆都城的六个城门进入六个宫殿,再之后才是酆都城,六宫同时也是城门。环绕着酆都大帝的居所——怀朔山,所以“罗酆宫”其实就是“酆都城”的别称,也是酆都大帝居所的意思。

其最多的工作人员是有一年有十次上凡间进行对命运不该有之财富进行掠夺的掠剩使

 

纣绝阴天宫,土伯坐镇之宫,统领全城所有行政事务,也是整个行政机构的总纲领,也是直接投诉科。甚至对五方鬼帝之工作也有意见权利。工作信条是:“我不做老大,我一直都不做老大,但是敢不听我的就用处女座之魂搞死你!搞不死你也让你生不如死,死不如死!!”

 

泰煞谅事宗天宫,专门管理特殊人群关系处理,为地府对外的公关机构,一般突发状况的应对中心,也是协调工作处,更是特殊事物(特殊案件)的归档中心。后来和其他地狱的联通工作交涉工作的主要处理者。工作信条是“忽悠其实不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怎么把锅给推出去!”

 

明晨耐犯武城天宫,负责人是噎鸣信,主要工作是制作全神州的生死簿并进行发放和生死工作安排,是整个地府凡间工作的安排处。同时因为信兼职各种预言,各处信息收集并上传下达和特殊事件的预先演习都由他们准备,渐渐成了大型节目都由他们出面安排,更有定期出书讲述地府机构变化和人员工作,也就是地府第一报纸《幽陵年报》的出版社。基本工作工作信条是“生死有命,富贵我写,该走就走,该拿就拿,该表演就好好表演,不表演就别瞎比比,一场表演很累的好吗!”

 

恬昭罪气天宫,专门负责人事(鬼事)的地方,司掌各个鬼差鬼官的官期刑期,负责处理劳动合同与工资代价(刑期与转生代价)。同时也是各个机构人事调动和安排的主要负责人,同时负责协调各处鬼怪的相处关系,野鬼村唯一协调处兼酆都唯一法庭。工作信条是“有种你丫给我签合同工作一万年,不然闭嘴!”

 

宗灵七非天宫,简单来说非常不负责任的财务部,因为神州大地的鬼钱各式各样,统合起来非常困难,一不小心却会导致地藏王认为“你们这么快乐那么肯定很容易接受度化来吧接受我的度化吧”,所以坚定维持十八层地狱的可怜可怕模样的机构,基本上只是定期做一下城市检查,统计一下毁损情况,报告一下什么需要修理。

后来在吸收一些财务专项的鬼魂后开始着手整理财务,首先做的就是所有烧下来的鬼钱都要统一到此处接受强制兑换。虽然很残忍却很大程度上制造了地府的第一次金融体系。然而随着鬼魂们各自建城与富有的开始,地藏王的热情行动让鬼魂们纷纷放弃了安居乐业选择了赶紧排队与继续在地府上定点工作或者河边游荡。

也负责调查地府各处物产和各类物产的效用,也就是财务部兼农务部,定期出版《地府物志》更新地府各地物产和旅游项目。工作信条是“只要地藏王不来的项目,就是好项目!”最近正在联动开设地府物品交易业务与快递业务。

 

敢司连宛屡天宫,经常处于过荷状态的城建科,随着地府规模的扩大,够材料也不够人手不够精力维护全城所有的建筑保养与新修,更不用说十八层地狱的各种设施,更更不用说不断增加的新时代现代化产品。工作信条是“我们不修IPHONE,顶多修华为,支持国货,小米去死!”

 

十森罗殿:

设在无尽地狱之上,总体管理各个地狱与恶鬼,每殿有各自的负责人与负责地狱。其主要跑腿是——六案功曹,又称六部功曹。左班的三名,分管天曹、地曹、冥曹;右班的三名,分管神曹、人曹、鬼曹。六曹的职责是把阴间的公文、秉报,及时呈送给阴天子,并把阴天子的诏令迅速下达到各处。 民间传说中认为:凡是人间需要“上达天庭”的表文、报告焚烧后即由功曹“呈送”,那么阎罗王旁边的功曹神则把公文、报告呈送给阎罗王。

 

■第一殿,秦广王蒋

专司人间夭寿生死,统管幽冥吉凶、善人寿终,接引超升;功过两半者,送交第十殿发放,仍投入世间,男转为女,女转为男。

■第二殿,楚江王历

司掌活大地狱,又名剥衣亭寒冰地狱,另设十六小狱,凡在阳间伤人肢体、奸盗杀生者,推入此狱,另发入到十六小狱受苦,满期转解第三殿,加刑发狱。

 

■第三殿,宋帝王余

司掌黑绳大地狱,另设十六小狱,凡阳世忤逆尊长,教唆兴讼者,推入此狱,受倒吊、挖眼、刮骨之刑,刑满转解第四殿。

 

■第四殿,五官王吕

司掌合大地狱,又名剥剹血池地狱,另设十六小地狱,凡世人抗粮赖租,交易欺诈者,推入此狱,另再判以小狱受苦,满日送解第五殿察核。

 

■第五殿,阎罗王包

前本居第一殿,因怜屈死,屡放还阳伸雪,降调此殿。司掌叫唤大地狱,并十六诛心小狱。凡解到此殿者,押赴望乡台,令之闻见世上本家,因罪遭殃各事,随即推入此狱,细查曾犯何恶,再发入诛心十六小狱,钩出其心,掷与蛇食,铡其身首,受苦满日,另发别殿。

 

■第六殿,卞城王毕

司掌大叫唤大地狱,及枉死城,另设十六小狱。忤逆不孝者,被两小鬼用锯分尸。凡世人怨天尤地,对北溺便涕泣者,发入此狱。查所犯事件,亦要受到铁锥打、火烧舌之刑罚。再发小狱受苦,满日转解第七殿,再查有无别恶。

 

■第七殿,泰山王董

司掌热恼地狱,又名碓磨肉酱地狱,另设十六小狱。凡阳世取骸合药、离人至戚者,发入此狱。再发小狱。受苦满日,转解第八殿,收狱查治。又,凡盗窃、诬告、敲诈、谋财害命者,均将遭受下油锅之刑罚;

 

■第八殿,都市王黄

司掌大热大恼大地狱,又名恼闷锅地狱,另设十六小狱。凡在世不孝,使父母翁姑愁闷烦恼者,掷入此狱。再交各小狱加刑,受尽痛苦,解交第十殿,改头换面,永为畜类。

 

■第九殿,平等王陆

司掌丰都城铁网阿鼻地狱,另设十六小狱。凡阳世杀人放火、斩绞正法者,解到本殿,用空心铜桩,链其手足相抱,煽火焚烧,烫烬心肝,随发阿鼻地狱受刑。直到 被害者个个投生,方准提出,解交第十殿发生六道(天道、人道、地道、阿修罗道、地狱道、畜生道)。

 

■第十殿,转轮王薛

专司各殿解到鬼魂,分别善恶,核定等级,发四大部州投生。男女寿夭,富贵贫贱,逐名详细开载,每月汇知第一殿注册。凡有作孽极恶之鬼,着令更变卵胎湿化,朝生暮死,罪满之后,再复人生,投胎蛮夷之地。凡发往投生者,先令押交孟婆神,酴忘台下,灌饮迷汤,使忘前生之事。

 

十殿之下又有九泉。

九泉区分开十八层地狱,后又细分,由九幽狱主负责:

酆泉狱主摄天魔。 

衙泉狱主摄不职典祠。

黄泉狱主摄山魈精魅。

寒泉狱主摄江湖水怪。

阴泉狱主摄血食邪神。

幽泉狱主摄山林毒恶。

下泉狱主摄古伏尸。

苦泉狱主摄师巫逆鬼。

溟泉狱主摄刑亡横死。


十八层地狱分别为:

第一层拔舌地狱 

第二层剪刀地狱

第三层铁树地狱

第四层孽镜地狱

第五层蒸笼地狱

第六层铜柱地狱 

第七层刀山地狱

第八层冰山地狱

第九层油锅地狱

第十层牛坑地狱

第十一层石压地狱

第十二层舂(chōng)臼地狱

第十三层血池地狱

第十四层枉死地狱

第十五层磔刑地狱

第十六层火山地狱

第十七层石磨地狱

第十八层刀锯地狱

后来则增加成了加上最后最深的无间地狱的八十一狱,具体可参照《玉历宝鉴》。

 

2、鬼帝

五方鬼帝,改制后,他们的主要(跑腿)小兵主要名为夜叉和罗刹(男兵和女兵)。

东方鬼帝蔡郁垒、神荼,封驻桃止山,直接控制鬼门关开闭,最初直系下属为鬼王、无常。主要负责黄泉-鬼门关-三途川这个区域和桃木的为巡逻。其兵士属于边境兵类型。

西方鬼帝赵文和,王真人。封驻嶓冢山,最初直系下属为夜游、日游,最初是情报机关头子,改制后,主要负责区域成了无间地狱,无间地狱都出名的恶鬼成了他们的任务,同时也是向各个恶鬼套取情报上报的情报汇集处,简单来说就是没办法忘记旧工作养出来的毛病,当然这样也是为了被地藏王说的时候有理由瞎扯。士兵兵种偏向于维稳兵。

北方鬼帝杨云,张衡,封驻罗酆山;最初直系下属为牛头马面,直接负责区域是酆都城及附近的治安与安全,也属于边境兵,但因为该地比较多荒地和水流,因此更偏向野战兵,时不时就要向地府荒芜地区进行开发。

南方鬼帝杜子仁,季康,封驻罗浮山,最初直系下属为鱼鳃黄蜂,从恶狗岭-金鸡山-野鬼村-望乡台-奈何桥-转世台,均是他们负责的领域,擅水,而且转世事宜由他们负责,和孟婆交情颇深,开发各种转世技巧和针对鬼的法术开发,主要算是技术兵种。

中央鬼帝周乞,封驻抱犊山,最初直系下属为鸟嘴豹尾,改制后,负责整个地府鬼差鬼兵的工作监督评定与训练。看起来很闲,但是因为鬼差的高伤亡率,经常不是处于想尽一切办法招兵买马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治好同僚病症的存在。因此一直是招兵部与新兵训练部还有医疗部一般存在。


3、地判司

地判司,其基层工作人员为“凶神与恶煞”和“十大阴帅”手下的各类兵种。

四大判官的四大司下又有七十二司,七十二司下各设判官院进行细化审判。 

赏善司,纳唐朝魏征为官:执掌善薄,身着绿袍,笑容可掬。生前行善小鬼全部由他安排,根据生前行善程度大小、多少予以奖赏。在六道轮回中,或可为城隍设庙受祭拜,或投胎做人,只须在孟婆处喝一碗迷魂茶,忘却生前恩怨,即可重食人间烟火。

罚恶司,乃纳钟馗为官:身着紫袍,怒目圆睁。双唇紧闭,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凡来报到的鬼魂,先经孽镜台前映照,显明善恶、区分好坏。生前作恶的坏鬼全部由他处置,直到刑满,再交轮回殿,拉去变牛变马,变虫变狗等等,重返阳世。

察查司又曰审判司。名陆之道,宋时人。《聊斋志异》之‘陆判’。双目如电,刚直不阿,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其职责是让善者得到善报,好事得到弘扬,使恶者受到应得的惩处,并为冤者平反昭雪。其工作算是直接和明晨耐犯武城天宫挂钩,又是泰煞谅事宗天宫的宣传资料来源,判官本人被誉为“地府最佳文笔”。所以崔珏的事情,多得他妙笔生辉,然而崔珏对此很是不爽。

阴律司又称查案司,为崔判官此公姓崔名珏。左手执生死薄,右手拿勾魂笔,专门执行为善者添寿,让恶者归阴的任务。相传崔判官唐贞观七年(633)入仕,为潞州长子县令。据说能“昼理阳间事,夜断阴府冤,发摘人鬼,胜似神明。

 十大阴帅分别是:鬼王、日游、夜游、无常 、牛头、马面、豹尾、鸟嘴、鱼鳃、黄蜂

无常主掠魂,鬼王攻恶鬼,日游夜游是人间善恶评定的信息贩子。

牛头马面则是全司安保和地府各处押送人员。

豹尾,鸟嘴,鱼鳃,黄蜂主要负责转世轮回台的执行与审核各类鬼魂转世安定情况,且也要上凡间进行转世安定程度评定。


评论(3)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